記得曾和朋友聊到為人父母的辛勞, 我說責任自孩子呱呱落地至他們生兒育女, 朋友卻說不可能, 老了還是會擔心孩子是否被裁員, 擔心他們無法養家餬口...


一向都深得父母親信任的我, 自問從國中到現在沒讓父母操過心. 或許是13歲就離家的關係, 父母親對自己的信任遠超於其他姐姐. 就連現在的老公都未見過就叫我們直接公證, 反倒是傳統的我堅持回家一趟, 再舉行婚禮.


其實要得到彼此的信賴, 了解和溝通很重要, 當然生為子女的自己要懂得自律自愛.


現今社會比起我們當初更多采多姿, 孩子們崇尚自由, 講求尊重, 素不知為人父母的心情.


關心卻不敢開口, 擔心過多的關愛會阻礙了彼此間的交流.


想偷偷的瞭解, 卻又因尊重而作罷.


面對孩子漸漸成長的我, 想要鬆手卻又不能完全放開, 內心交戰實在令人心煩. 直到今晨讀了一篇名為" 記得當時 愛沒有距離" 的文章, 是一位叫蔡一華所寫的, 他提及自己和家人漸行漸遠, 心中卻始終有著最初不變的愛. 裡面有一段寫到:


我需要的是體諒--體諒父母面對我即將展翅高飛的焦心, 體諒父母面對我徘徊晚歸的侷促不安; 而父母需要的是放心--放心我能夠面對克服生活的磨難挫折, 放心我能夠獨立照顧自己的衣食住行.


我想或許我們除了放心更應該放手, 讓孩子們擁有他們的天空, 也考驗我們對彼此的信任.


誠如蔡所說的: 我們或許無法交流彼此的心靈, 卻能交換各自的心情.


希望孩子也能明白: 夜幕低垂時還亮著的一盞燈, 除了體貼, 關懷, 更有著那訴不盡的掛心.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