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來教孩子們要常懷感恩的心, 對每一位幫他們服務的人, 認真的看待每一件事. 以前有朋友就認為我太過於嚴肅, 可是一但建立好規矩, 孩子們長大後, 不用我們操心, 不是很好嗎?


我甚至清楚的讓他們知道, 父母親並無義務要給他們物質上的享受, 責任卻是讓他們明白是非黑白, 扶養他們長大成人.


反觀現在很多時尚的年輕人, 重視物質享受, 用的東西要比同學高級; 看別人出國也吵著要去, 很多父母心疼孩子, 盡量去滿足他們, 結果反而害了他們. 在這邊的紈褲子弟比比皆是, 開名車兼吃喝玩樂, 無謀生能力, 更有國中生叫母親返台, 不想母親在這裡妨礙他的自由. 這些是孩子們的錯嗎? 還是父母親該檢討?


朋友到我家來聚餐, 很不以為然, 當他們聽到哥哥和妹妹要先謝飯才能開動. 我告訴他們準備餐點的媽媽們都很辛苦, 若是換著孩子們, 我們也應該要感謝他們, 否則大家都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, 反而不懂得珍惜. 他們聽了覺得有理, 卻不能堅持, 只說自己的孩子難教. 其實習慣成自然, 我當義工媽媽時, 也經常提醒學生說謝謝, 記得該有的禮貌, 忘了就請他們補, 久而久之大家都習慣把謝謝掛在嘴邊.


所以辛苦的媽媽們, 不要害怕向孩子們索取"謝謝"和"請", 一句簡單的話, 一顆溫暖的心, 是妳我都需要的.


P/S 突然想念起一起帶五位孩子們到Brisbane遊學的Vivian來, 妳還記得當年我們這兩位惡媽的惡行嗎?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ienne 的頭像
    Vivienne

    美麗人生

   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