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請移民時, 體檢報告出爐, X光片檢查出我的肺部有局部千維化現象; 來到這裡疾病管制局繼續追蹤, 四月初再照過X光, 附上一些需要的採樣, 結果還未出來. 若片子顯示沒有繼續擴大就表示沒問題, 若有變化則.....


曾經問過家醫Dr.Sun, 肺部千維化是否能治療或現在要如何預防? 她很明確的告訴我:" 無論結果如何, 妳仍舊是要繼續過日子, 不是嗎?" 之後我開始訓練孩子們分擔家務, 現在每餐的餐具和他們的保溫便當都由他們自己輪流清洗, 假日三餐也如此. 妹妹以前會抗議說: "媽媽, 妳好像很久都沒洗碗了." 我答:" 因為你們有時還是洗不乾淨呀! 要多練習." 後來被退貨的碗盤越來越少時, 便開始和他們討論自己的義務和責任.


由於本身生長在父母都工作的家庭, 小學五年級就必須幫忙煮飯, 當然也要分擔家事. 我深深覺得只要是身為家裡的一份子, 隨著年齡的增長, 就必須懂得分擔母親的家事. 不要茶來張手飯來張口, 好像住旅館似的, 只管進出, 回家就是吃飯睡覺.


所以他們現在空閒也幫忙擦地板, 洗廁所. 哥哥一摸就是好幾個小時, 他要先吸塵, 跪在地上是用最細的管子慢慢的仔細的吸, 他說那樣才乾淨; 接下來才用抹布擦地板. 要是換我做不到半小時就做好了, 但是我還是讓他們繼續幫忙.


妹妹有時會看我做菜, 我也偶而會請她洗菜切菜; 所以他們現在會煮湯麵了, 哥哥有一天還端出了一盤擺設漂亮的水果. 除了有一次我晚了放學, 打電話回家請妹妹幫忙下米煮飯, 晚上臨睡前她突然想起對我說:" 媽, 我今天好像忘了洗米耶." 怪怪, 當天的飯可是特別的可口, 所以下次可以嘗試不洗米煮飯.


和醫生的一席話後, 曾在睡前問過妹妹說:" 若有一天媽媽上了天堂, 妳會想我嗎?" 她不作聲, 裝沒聽見. 其實我希望他們能獨當一面, 兄妹能互相幫忙, 等到哪天我突然不能再幫他們的時候, 他們也能自立自強, 或許還能反過來照顧爸爸呢.
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