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從何時起,  我總是喜歡站在媽媽身邊看她做飯. 印象中母親無論多麼的忙, 下班後有多麼的累, 她都會在假日時弄一些耗時又費力的佳餚讓我們全家品嘗, 有用粗鹽爆香的客家鹽焗雞; 用自己現打的魚漿做成魚丸, 魚餅和釀豆腐釀辣椒苦瓜等; 芋頭扣肉; 潤餅...., 當然也少不了她得獎的拿手菜-酸梅鴨.


婚後, 我偶而會憑著兒時的記憶露個兩手, 雖然沒有媽媽做的香, 卻也不失原有的風味. 我常對兩孩子說這些都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家常菜, 現在輪到他們享用.


前些日子老么返家, 我突然心血來潮想弄個酸梅鴨給他吃, 透過電話詢問母親製作方法後, 依法炮製竟然還似模似樣. 妹妹邊吃邊詢問醬料材料和做法, 一隻鴨兩餐便被一掃而空.


" 酸梅鴨"


材料:


嫩鴨 一隻(洗淨晾乾或擦乾備用)


蒜頭末 適量


黃豆醬 適量


去核鹽水梅 約8顆(視個人喜好酸度可增減)


冰糖 適量


製作方法:


1. 將嫩鴨分成四份入油鍋炸至皮變黃(因為鴨皮油層厚經油炸後吃起來不油膩)取出滴乾備用.


2. 留下約一匙的油在油鍋中, 把一起搗碎的蒜頭, 豆醬和梅子醬炒香, 加入適量的水和冰糖, 放入炸過的鴨肉, 待沸騰後用小火燜煮至肉軟汁收剩約一飯碗量.(過程中需偶而翻動鴨肉使各部位都能充分吸收醬汁)


3. 把鴨肉切件擺盤, 再把留在鍋內的醬汁芶芡淋在鴨肉上或是放入醬油盤中當沾醬.


*媽媽以前的做法是把整隻鴨油炸後, 將醬料塞入鴨肚然後以大火蒸上1~1 1/2小時. 現在是用懶人法, 味道也不輸原做法, 依然好吃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